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拥抱智能化 彰显国际范

5月12日,全球瞩目的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在长沙开幕。本届展会是亚洲今年度最大的工程机械展览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约1500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参会达到35家,展出各类产品超过20000件。


相比前两届,本届展会国际化程度更高,来自海外的最新智能化产品悉数亮相,让本届展会呈现出浓浓国际范。

“工程机械是长沙的一张闪亮的名片。经过连续两届的举办,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已经晋升全球一流行业展会的行列,本次展会也是疫情结束以来国内最大型的一次展会,规模规格高,平台功能更强,国际参与更好,开放程度更高,新品发布更多、功能更优的第三届展会,将为所有参与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更高的回报。”特雷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中伟表示。

来自英国的特雷克斯,带着最新的产品J-1175履带式破碎机及重筛883+等移动破碎筛分行业经典机型,从英国本土出发,经历半个地球,“跋山涉水”运输了超过30天,才到了长沙展会的现场。

本次展会上,三一重工带来电动化、数智化和国际化的全新产品系列,包括电动挖掘机、电动装载机、数智化产品。以本次展出的255吨米级塔式起重机为例,该系列塔机拥有新辅助攀爬装置、免标定技术、三维防碰撞、智能操控技术、人脸身份识别与行为检测、新智慧运营等七大智能化技术项目,智能化水平处于行业顶尖水平。


此外,中联展出全球最大2400吨全路面起重机,72米碳纤维泵车;星邦智能展出的60米超高米段直臂TB58RJPlus采用5节臂同步伸缩技术和专利技术的X底盘,这些均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全新产品。

在展会现场,广西柳工展出的设备涵盖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宽体车、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电动叉车、电动滑移装载机、电动单钢轮压路机等10余款电动系列明星产品,将全方位展现柳工在电动化领域从整机到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创新与领先科技。

其中856HEMAX电动装载机稳占“C位”,该产品是柳工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全新一代5吨电驱动装载机,其颠覆传统燃油装载机理念,具有纯电驱动、动力强劲、节能高效、智能管理、安全舒适等特点,于2022年斩获CMIIC 2022“中国工程机械国之重器明星产品”,2023年更是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新能源市场突破金奖”。


此次参展设备中卡特彼勒旗下山工机械品牌新品——SEM658F电驱装载机首次亮相。“这款纯电装载机配备磷酸铁锂电池,可续航能力达6~10小时,双枪快充仅需50分钟!”卡特彼勒代理商信昌机器(湖南)产品操作大师李永平介绍,SEM658F电驱装载机成功实现了尾气零排放。

卡特彼勒此次来长沙带来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等16台设备。其中研发生产的首款电动装载机系首次在全球展会上公开亮相。

“充电50分钟,可持续工作8小时。”李永平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正在缓慢复苏,中国市场潜力大。第三次来长沙参展,卡特彼勒带来的多款产品均是首次在中国亮相。”


近年来,湖南把培育壮大工程机械产业作为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支撑,全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持续壮大、产品优势明显、创新动力强劲、国际影响广泛,行业规模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工程机械已成为湖南的亮丽名片。今年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整体向好,203家规模企业实现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7%、28.8%。

闪耀“一带一路”的长沙工程机械

大型工程装备被称为“大国重器”。近年来,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工程装备勇闯世界工程蓝海,国产工程机械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自中国的工程机械产品参与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工程,一些顶尖明星产品受到了海外用户的欢迎。

以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全国第一的长沙为例,2022年集群规模超2000亿元,利润约100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产业集群已成为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

随着相关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越来越多的工程建设,国际市场成为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实现增长的重要突破口。2022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出口贸易额超450亿元,同比增长50%,主导产品出口到了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业内人士介绍,过去几年,相关工程机械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不断完善海外制造、装配、维修、服务、备件、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单机出口向批量和成套出口转变,从“走出去”到逐步“走进去”。

从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到明星酒店“迪拜蓝天酒店”,在一个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来自长沙的工程机械大显身手。

去年底,卡塔尔世界杯吸引了无数球迷的目光,沙漠之国卡塔尔90%的国土基本都被岩石和沙漠覆盖,炎热的天气给球场建设施工带来了严峻考验。

“三一集团共有近百台各型设备参与了全部8座球场施工。为满足最高能达到50℃甚至60℃的极高温作业所需,经过集中调研和反复试验,我们对相关设备进行了针对性改进。”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中东地区的三一设备底盘、空调都有所加强,发动机也采用了5级空滤来提升防风沙的性能。项目完成后,卡塔尔客户非常认可,说中国产品“品质高”“很可靠”。


正是凭借能够满足本地化需求的产品设备以及高标准的全天候服务,中国工程机械产品不断拓宽国际市场。

在阿联酋迪拜玛瑞纳地区,中联重科L250-20大吨位动臂塔机助力建设全球最高酒店类建筑“迪拜蓝天酒店”。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包含1100套酒店客房、320米高空露天游泳池、360米空中餐厅以及分设5级挑高中庭空中花园,结构设计复杂,施工难度大且工序十分繁琐。

近年来,尽管遇到工程机械行业下行周期,但长沙工程机械相关企业掘金海外的脚步越来越铿锵。

“三一混凝土机械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外订单激增,订单数同比增长超30%。山河智能依旧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一季度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84%。

去年,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榜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该企业近年来勇闯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重要成果。

2022年5月,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波兰工厂顺利竣工并实现批量生产,年产能可达2万台。如今,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在海外建成了1个制造基地、5家海外子公司、60多个海外服务点,预计2023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国良对未来海外市场信心满满:“未来,欧美高端市场产品迭代置换需求旺盛、全球新兴市场细分领域持续拓展,中国新能源、新工况、新应用、新技术不断推出,全球高机行业必将保持稳健持续增长。”

在工程机械企业勇闯海外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在为相关企业创造“出海”良好条件。去年来,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在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进行二手工程装备设备出口试点改革,助力相关企业二手设备“走出去”。

今年3月1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216台“湖南造”二手工程机械设备从长沙出发,经过上海、太仓、天津等港口发出,销往东南亚、非洲、中亚、中东、拉丁美洲、欧美等地区。这批出口设备涵盖旋挖钻机、挖掘机、泵车等12个品类,总价值3.17亿元。

可以预见到,随着新一轮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周期的到来,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参与世界市场将迎来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