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巨资挖通喜马拉雅山!中国工程队再次火爆全球,印度干瞪眼

中国作为基建强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比如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等,它们都堪称全球无敌,而就在最近,中国工程队再次火爆了全球,因为这一次,他们要斥巨资挖通喜马拉雅山!这项工程就是正在修建的中尼铁路,它直接让印度干瞪眼,吃透了酸葡萄,究其原因,这项工程将大幅度提升尼泊尔与中国的联系,让印度吞并尼泊尔的野心破灭。

中尼铁路于2008年启动,它可以视为青藏铁路线的延伸工程,具体由拉日铁路继续进行延伸到基隆县,并进一步由中国修建至边境,建设新的出境铁路口岸基隆口岸,这便是国内段部分,全长约443千米,而尼泊尔段是从基隆口岸修至首都加德满都,该路段在中国的帮助下由尼泊尔建设,但完全采用中国的技术标准。

 

图为高原铁路

提到尼泊尔,就不得不提该国的经济了,要知道,尼泊尔十分贫穷,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虽然它有着较大人口基数,可以让其在人均耕地面积比其它国家少的时候,拥有精耕细作的能力,但是由于三面环印,所以长期以来,一直被印度施压,而这条铁路的修建,可以说是直接打破了这一局面,因为在没有铁路的时候,尼泊尔几乎所有的物资,都要从印度购买,但中尼铁路出现后,该国就可以从加深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从而降低对印度的依赖,这样一来,即使印度想过用经济手段来威胁尼泊尔,往后也失去了这么做的实际意义。

 

图为川藏铁路

不过,看到这里,有人或许要问了,喜马拉雅山可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山脉啊,工程队要如何才能将其挖穿呢?的确,在这样的地形中修建隧道,难度堪比登天,要知道,喜马拉雅山是受板块挤压而形成的,它目前依然呈现出运动的姿态,高度还在不断上升,所以地质活动十分频繁,况且施工地点还位于青藏高原上,海拔高,氧气薄,导致很多施工设备只能拆解成零件,再到现场进行组装,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而且,就算后期真的建成了,也要承受住频繁的地质活动,所以它的修建难度,甚至比青藏线和川藏线都要大。

不过,工程队并没有为此退缩,并且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为了完成高难度的喜马拉雅山脉建设过程,他们专门为此生研发打造了一台重达4300多吨的巨型盾构机,而正是在这幅钢筋铁骨的助力下,中国才能顺利进入到此次隧道的建设,要知道,如果只用人力来建设的话,恐怕需要4年乃至更长的时间,而有了这款神器后,工程期限被整整缩减了两年,目前,整项工程正在进行最后攻坚,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图为盾构机

不可否认,该铁路的建设体现了中国实力的强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基础建设领域加大和中国的合作,足以说明该国的基建实力已经得到了世界的普遍认可,如今,在中尼铁路的助力下,尼泊尔不仅会摆脱印度的控制,国内经济也会为此大大改善,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而印度这个没有真技术的国家,只会一味地抹黑别国,到头来只会沦为国际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