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水投集团2项水利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5月5日,经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左柏水库工程同时获得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据了解,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该奖项评选以工程质量为主,兼顾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综合考量。

据重庆市水投集团介绍,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38.68亿元,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属于重庆市主城重点水源工程之一。工程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输水干渠沿线小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的大(二)型Ⅱ等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为1.52亿立方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为5.014万亩,水库多年平均可供水量为10380万立方米,主要解决南岸区江南新城69万人供水、沿线12万人饮水及5万亩农田灌溉,同时承担重庆市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2022年7月,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投用后可为配套水厂日供水30万吨,并为市中心城区生活应急供水提供保障,可有效解决重庆市南岸区和巴南区供水及农业灌溉等问题,助推重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左柏水库工程总投资约5.6亿元,是西南五省市重点水源建设的中型水利工程,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及工业用水等综合利用的Ⅲ等中型水利工程,总库容1056万立方米。工程由水库枢纽工程、借水工程和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水库枢纽的主、副坝均为埋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分别为68.9米、42米,正常蓄水位为534米,总库容1056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可供水量997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2.17万亩。


左柏水库工程。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2022年6月,左柏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工程投运后有效解决2.5万场镇人口、5.6万农村人口和6.9万头牲畜及梁平高新区发展生产生活用水难题,为助力梁平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