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2航站楼工程喜获鲁班奖

近日,中国建筑(4.890, 0.08, 1.66%)业协会公示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名单公布。公司承建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项目榜上有名。这是继新兴大厦、商检大楼、高教园区图书馆、宁波银行(38.220, 0.27, 0.71%)以来公司斩获的第五个鲁班奖!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创设于1987年,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栎社机场扩建工程T2航站楼项目,由宁波建设集团总承包施工。

工程介绍:T2航站楼面积为112410平方米,总长747米,建筑高度37米。由主楼,东、西指廊和站前高架组成,框架结构,曲面网格钢结构屋盖。


打造宁波空港新地标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是长三角区域重要基础设施和交通枢纽,三期扩建工程是宁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骨干项目,重大标志性工程。机场曲线轮廓造型展现了“海定则波宁”的城市气质,建立了宁波新门户形象。

栎社机场是浙江首个地铁接入,集航空和轨交于一体的“楼、桥、隧、路”综合交通枢纽,无经验借鉴。

 


与蓝天对话,扶摇而直上

两年多的施工中,项目部先后抵御了来势迅猛的台风等恶劣气候;克服了拆迁滞后、场地狭小、临近机场等周边环境不利条件;攻克了环梁重要构件制作、大面积高大支模架搭设以及大跨度、大面积、超重量屋盖整体提升等各类技术重点、难点;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文明工作受到了业主的好评和信赖。

航站楼钢结构屋盖总用钢量达23000吨,主楼屋盖最大跨度55米,项目部运用业界领先的“楼面拼装、累积整体提升”技术,将屋盖分10个单元拼装,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成功实现省内最大规模钢结构的快速精准就位。


铝板造型曲弧优美,与玻璃幕墙结合设计新颖


航站楼站前高架沥青道路表面平整


出发大厅穿孔铝板吊顶整体恢弘大气

 

 

 

BIM技术为机场打造“输血”管道

栎社机场为异型设计,存在大量弧形结构,且大空间层高高、设备多、各专业管线密集、错综复杂,在栎社机场11万平方的建筑面积,安装了空调风管8万多方,消防风管2万多方,几乎每平米建筑面积均有风管。设备安装是给栎社机场打造“输血”管道,关乎整个机场的安全高效运行,是机场项目的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项目从一开始便决定利用BIM技术进行全过程掌控,利用BIM进行三维可视化分析和施工模拟,辅助制定施工方案,进而更好的控制成本。通过BIM模型,进行快速管线综合调整,化繁为简,解决了行李系统设备优化调整、暖通风管优化调整问题,还解决了吊顶标高不足、机房空间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将BIM成果真正落地于施工现场,实现节省能源、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缩短工期、提高施工质量。

 

鲁班奖的获得是对公司施工质量和项目管理的肯定。也激励着全体宁波建设人不忘初心,永攀高峰!

喜报来临的今夜,公司镇海防疫突击队,依旧坚守在工地上。力争早一分早一秒,完成板房搭建施工任务,建成疫情中心的庇护所。

践行我们的承诺:铸就建筑精品,与城市共幸福。宁波建设人,一直在路上!